廠商會採用RFID電子保固書嗎?


答案是肯定的!
只是需要一些時間發展.....



可以預期的,剛開始最有機會採用電子保固書的應該高價商品,例如已經有珠寶、手錶等商品採用RFID電子標籤取代傳統條碼,其採用原因是為了商流過程更容易追蹤管理,但也因此有機會再將其延伸應用成為電子保固書囉。






Walmart to Embed Electronic Tracking System Into Clothing

全美最大的賣場業者Walmart,從2010年開始與服裝供應商合作將RFID電子標籤縫進衣服裡面,目的是更容易做好防竊及貨品管理。所以,品牌服飾也都可能在未來這樣做,而高價或限量服飾就可能有需要再將電子保固書的功能整合到RFID上。




Bottles Now Have Embedded RFID

在2009年有項在塑膠瓶底部嵌入RFID的專利提出,以實施藥品於整個供應鏈過程能進行完整追溯,用以管制防範仿冒偽藥。所以,從這個例子也看到RFID用於防偽的設計,而這也是RFID電子保固書之其中一種用途。



Tamper Evident RFID Label

就算無法嵌入RFID的物件上,還是可以使用一種特殊的RFID電子標籤黏貼在物件上(如下方小圖的文件夾上),而這種標籤被撕下就會破壞其印刷,如右圖的右邊那張標籤很明顯看得出來。所以,不適於嵌入RFID的商品也能採用黏貼式的RFID電子保固書,可見得RFID電子保固書的應用層面會更廣。







另外,在像是阿里巴巴這類的電子市集上,用"RFID Warranty"查詢會列出不少RFID業者銷售可做為保固書用途的RFID電子標籤,不過仔細看這些RFID的規格,就只是以標籤號碼來做為保固序號而已,沒有更進一步的安全設計與防偽機制,跟我們的系統運作還有一大段差距,但可以看到相關業者對於RFID做為保固書的可能性是有所期待的。





This entry was posted by Envisioning U-Commerce Lab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Reply